English 门户登录 站内搜索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4年研究生教育第二次工作会议

作者:研究生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6 14:44:46

3月25日,学校组织召开了2024年研究生教育第二次工作会议。学校副校长任路,计划财务处处长蔡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工作相关人员,研究生学院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王飞主持。

会上,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本学期工作为切入点,围绕学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8项工程主题展开交流。首先由研究生学院招生管理科科长酒俊龙、教学培养科科长林卉、学位管理科科长王佳、副书记安阳分别就研究生招生管理、教学培养、学位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做了工作布置和交流。随后,王飞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各环节的关键问题,并对重点工作进行了阐释和解读。蔡宁从研究生科研经费、答辩经费、导师津贴、研究生活动费四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生学位点业务工作与财务政策解读。

最后,任路作总结发言。她强调,要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八大重点工程,做好学位点内涵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研究生二级管理的新机制下,要继续将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要加强业财融合,发挥绩效考核作用。根据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研考形势,做好多元招生录取工作,各二级学院面对即将开展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要确保各环节公平、公正、公开。二是着力加强教学培养的“研究生导师动态管理工程”“中医经典规培工程”“研究生创新能力培育工程”“研究生管理信息化工程”4个工程建设,完善培养过程管理体系,深化分类培养,加强内涵建设,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三是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促进学位点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力做好学位授权点评估和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促进“学位点建设质量评价工程”发展。四是加强学生管理的“思政-心理双心培育工程”“师德学风培树奖惩工程”“理想信念-就业观指导工程”3项工程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研究生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专业培养与“双心”教育合力育人,修订《辽宁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通过理想信念-就业观指导工程,高标准完成研究生就业工作,提高管理质量和效能。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此次会议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学校将立足时代需要,服务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