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门户登录 站内搜索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传承文化,播种希望——“传承中医药 经典入童心”走进辽宁中医药大学冬令营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3 10:25:22

1月20日,2024年走进辽宁中医药大学冬令营在辽宁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拉开帷幕。来自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光明中学、附属宁山路小学和大学教职工子女百余名中小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为期三天的冬令营活动。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继东,皇姑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同兵,皇姑区教育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莉,皇姑区教育局综合办负责人孟锦,附属光明中学党总支书记牛宏宇,附属宁山路小学党总支书记王恩亮等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辽宁中医药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袁佺主持。

刘继东代表学校向参加冬令营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智慧。辽宁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资源共享、特色共融、发展共进,以多种形式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我校举办的冬、夏令营系列活动深受家长和同学们的欢迎,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冬令营各项活动中锻炼自己,学以致用,争做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使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此次冬令营活动设置了“基础班”和“提高班”两个班型。“基础班”旨在让孩子们认识中医、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开阔视野、培养兴趣,在心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提高班”则面对有一定中医基础和已参加过“基础班”的孩子们,开设五育融合课程,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医国粹,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实践能力、文化底蕴和艺术涵养。

漫步在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孩子们认识“太极图”、了解四书五经、体验“岐黄之术”,充分感悟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哲学智慧,“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让人回味无穷;纵览中医药文化历史脉络、聆听中华医家和红色故事、欣赏“五色轩”琳琅满目的各类中医药文化产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鼻子闻,用心感知,让孩子们带着好奇走进博大精深的中医世界。

各色各样的中医特色课堂上,孩子们了解“宫商角徵羽”,在欣赏传统乐曲中,体验音乐的养生效果;望面色、辨声音、问疼痛、切脉搏,通过“四诊合参”了解中医,把握人体的健康状态;循经点穴、学习急救常识、制作艾条、做“十巧手”健康操,在近距离的互动式交流下,逐渐了解中医基本知识;了解《黄帝内经》的四季养生、认识耳穴、从经筋疗法角度了解近视眼防治方法,在指尖摩挲间,不断激发孩子们对中医精粹的认知与热爱。

“草木拓印”,认知生活中的本草真色;“木板印刷”,回顾中华文明的古老记忆;百草养生茶,一缕药香穿越古今。“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朗朗读书声亦诉说着传承千年的中医命脉。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八段锦打得有模有样,整齐划一。手工制作黑芝麻丸、中药香囊、养生艾草锤等中医药文化产品,孩子们干得兴趣盎然,在动静之间渐渐体会生活中的“木火土金水”,感知中医药文化不可言说之妙。

结营仪式上,刘继东向顺利结营的孩子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附属宁山路小学、附属光明中学的大力支持,对各位家长朋友们的充分信任,对各位老师、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为期三天的冬令营时光里,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与中医药文化进行了“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接触,开阔了视野、掌握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建立了自信,也让我们看到了你们身上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活力,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希望你们能以初春之我、朝阳之我,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刻苦学习、增长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此次冬令营是学校博物馆升级改造后首次面向大众开放,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和探索中医药的魅力与趣味。同时,也为冬令营的孩子们精心制作了药膳午餐,样式丰富、营养可口,让孩子们迅速融入了集体生活。

近年来,辽宁中医药大学不断推动“走进辽宁中医药大学冬、夏令营”活动常态化、普及化、多样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与内容让中医药文化在校园里焕发新生。未来,大学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持续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不断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赓续中医药血脉、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为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